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Red Hat 虛擬化簡介

近幾年來虛擬化一直都很夯, 在open source 當然也不會缺席, 常見的大概有 xen 與 KVM。

RHEL 5.x 開始內建虛擬化功能, 但為 xen,5.4 之後改為KVM,其實是KVM與 Xen並存。

KVM
KVM 也就是 kernel-base Virtual Machine,在 Linux  的世界中, 把所有功能都模組化, 當要使用到某種功能, 只要把模組載入進來即可使用, KVM 也是相同的方式.
KVM 為 Red Hat 在2008年收購 Qumranet 公司的技術,  Red Hat 收購後, 除了納入自己的RHEL所使用, 也把所有程式碼開放出來。

RHEV   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
Red Hat 的虛擬化解決方案統稱 RHEV,底下包含 RHEV-H 與 RHEV-M。

RHEV-H  Red Hat Enterprise Hypervisor
虛擬化運行平台,可把它想成是 VMware 的 ESXi。
這部分可分成兩種,一般使用 RHEL 加入虛擬化的功能即可當 Hypervisor,優點是擁有完全的Linux 功能,缺點是作業系統有損壞的風險
另外 Red Hat 有特製一款作業系統是專門作 Hypervisor 使用,此種作業系統是唯讀,所有設定不會寫到系統上,因此不會有損壞的風險,但也僅能當作 Hypervisor 使用。

RHEV-M  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 Manager
虛擬化管理程式,由於是收購來的技術,在前兩版中都還是 Windows 的軟體,3 版開始便可在 Linux 下執行。3 版使用 Java 改寫,運行速度會比較慢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